房東冰箱該換了

各種冷CP亂放,潔癖入內請三思
暱稱只是我想換新冰箱

三環三 連環局6-7

v私設,滿滿的私設

4-5 恭喜我學會使用超連結

6.


解連環在吳三省的屋子用幾日的時間習慣他的菸,然後在地下室用十數年習慣越來越重的菸癮,連夢中隨煙癮漸濃的菸草味都能習慣了,但仍覺得十分嗆人。


道上說吳三省從西沙回來就像變了一個人,又說不上哪裡變了。又有人說一下沒了發小和女人,別說是變,沒瘋就不錯了。
解連環頂著吳三省的人皮面具,揮手招了伙計引那人往自己的方向看,再對他挑起右邊嘴角——這是他對鏡子練了很多次的表情,吳三省盤算什麼鬼主意時都是這樣笑的。那人只得摸摸鼻子,尷尬得一句話都說不出口。
他在海底墓室裡模仿吳三省走路的樣子騙過那群考古隊員,之後學語氣、慣用手、字跡,這些對解連環都很容易。但唯獨表情,解連環和吳三省打小相識,看過的各種表情,在自己臉上卻無比怪異。他在鏡子前面覺得那人不像吳三省、也不是自己,摘下面具卻又像帶著解連環的面具的吳三省。


多年後吳邪闖入地下室,在浴間看到盥洗鏡正中間恰好齊臉的高度是碎裂的、映不出完整的人臉,那些裂痕裡都積了灰。


搬入地下室前那晚,吳三省和解連環在屋裡喝了酒。
吳三省在解連環之後進入浴間,出來時看到解連環身邊躺著一組拆過的六瓶裝啤酒鋁罐,倚著剛才躺的單人沙發坐在地上,一手翻著自己帶來的書,另一手裡拎著鋁罐一口口抿。吳三省走過去直接把解連環手裡的還有半罐的酒搶下一口乾了「爺們才不像你那樣喝。」
動作中濺出來的酒液險些灑到書頁上,解連環對這件事表現出露骨的嫌棄,從旁邊又拿了一罐。夏季常溫能有三十多度,啤酒罐全是冷凝的水珠,厚紙包裝都沁軟了,吳三省說不夠冰阻止解連環拉開拉環,五個鋁罐全放回冰箱,另外拿了半打出來,還有一瓶不知藏哪的米酒。
「怎麼突然想喝?」他問,同時抽走解連環手上的書打發人去拿杯子。解連環快速給書頁折起一個角才鬆手,他瞄了一眼吳三省正在開瓶的米酒,想說什麼,最後只是認命去了一趟廚房。


解連環平時很少喝混酒,尤其是米酒這種度數的。吳三省給他倒了杯子一半的高度,他再按著吳三省的手斟到七分滿,說「我敬你。」一口把杯中物飲盡。
「哇、我都不知道你這麼帶種。」吳三省才倒好自己那杯,也是一口乾了,才問「敬我什麼?」
「什麼都好,」解連環聳肩,在自己的空杯裡添了半杯「就只是覺得,今天不喝之後大概沒機會了。」又想了一下,說「你也可以敬五爺跟我家老爺子。」


他們從晚上對飲到深夜,米酒只喝了前面兩杯,但數十隻空鋁罐都躺在沙發腳邊。從解連環在海外唸的專業聊到小時候的長沙老宅,吳三省點起菸說要提神——點火的不是泳裝美女,而是價位稍高的防風打火機——也遞了菸盒給解連環。解連環拿了,但沒有點燃,就只是捏在手上。話題聊得有一搭沒一搭,最後一個趴在椅墊,另一個直接往地上一躺。
大概是那一夜的夢開始有了尼古丁的氣味。
他夢到省親結束的那趟船,在甲板上咳到肺疼,喉嚨有東西堵著,咳出來是菸絲,解連環差點以為自己睡意與酒意朦朧之下把手上沒點的菸給吞了。


最後一個夢他咳出了血,場景是在吳三省的臥房,和吳三省適應身份的那段日子會輪流睡床或沙發,其實吳三省的床睡得下兩個人,只是他們都不習慣和人睡,很少有一起躺在上面的時候。吳三省帶著酒氣,走到床邊扯走了被子一角,彷彿無視血污、也無視解連環那般倒頭就睡。


然後他醒了,在吳三省屋子的地下室。
正好是吳三省從魯王宮回來的那天,帶回了兩個人的消息:張起靈和裘德考。

 
7.


下西沙之前,解連環去了趟解家祠堂。
管理祠堂的老伙計解連環認得,解九爺的時候後就在了,後來年紀大了幹這份活權當養老。伙計看到他,打聲招呼就放人進去了,「解連環」的位置就放在靠前方。
伙計跟在身後進的祠堂,雙手合十拜了兩拜說「吳家三爺,這兩年長沙的生意少了吧,您每回經過都會過來看看的。」


解連環和吳三省喝酒的那晚,他讓吳三省把煙戒了否則早晚抽死,吳三省搖頭,然後看似半開玩笑說會常去上香求保佑長命百歲。吳三省是真的常來,也不知道能求什麼保佑。本人倒是第一次親眼見自己的祠牌,感覺說不出的怪異。


他含糊回了句「最近忙。」讓伙計離開自己再待一會。沒要線香,也不打算拜誰,就只是看看,這地方有人會定期整修,但大致和二十多年前沒什麼變,神桌正中是主牌位,旁邊是他的、他父親的、後方是他祖父、和其他嫡系
。離開前伙計說「您和連環感情感情可真好,這都二十年了。」
解連環客套地笑著「是啊,都二十年了。」


西沙墓室的樣子就和二十年前考古隊員們被送走時一樣,連耳室散亂的瓷瓶和裝備都未曾挪動,被濕氣蓋了一層苔。
解連環照計畫早洋珊瑚公司的人一步入了水,二十年前的故事該圓的謊、該有的破綻都檢查了一遍,他在藏在生門的血書前才想起早幾天前祠牌上的違和感,牌上的名字每個字都多了幾個圖出來的筆劃,雖然他們這行本是最不信怪力亂神。
血書的字倒是寫得算是工整,解連環想了一下,撿一塊碎瓷片小心地磨去人名中一兩個筆劃。

-tbc-


3.實在是讓不知道幾十歲的大佬爺少女吐花我有罪惡感,這梗很浪漫也有虐但不科學我是又愛又恨,折衷再折衷成了J個樣子(略(我去反省

评论

热度(15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